07-6997126

愛腎護腎守護腰際,健康樂活戶外活動

2018.11.11

「運動」的重要性對洗腎患者來說是常被忽視的課題: 腎友隨著透析年資增加,許多併發症會慢慢浮現,體力也會跟著下降,加上主觀上及心理上認為自己是病人,無法進行正常人的運動,因此容易忽略運動對身體健康的助益。

 

湖康診所積極尋求適合腎友的運動模式,活動特別邀請陳氏太極第13代傳人,同時也是台灣太極武術學院院長李佩懿設計一整套強腎減痛太極功法,藉由低強度的太極有氧運動來提升腎友體能,並在11月11日於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舉辦戶外健行,受到腎友們的熱烈迴響與好評!

 

設計腎友專屬運動躺著也能打太極

 

台灣太極武術學院李佩懿院長這次為台灣費森尤斯腎友設計專屬的強腎減痛太極功法,內容包括雲手式、托天式、轉丹式、騎麟式、採氣式等五大動作,結合吐納、導引帶動全身氣血循環,讓腎友們透析過程當中,躺著也能享受太極行雲流水的樂趣。

 

太極在中國已有千年歷史,常被視為老人專屬運動,但近年來在國際上蔚為潮流,許多歐美醫院亦將把太極納入推廣予病人之運動項目之一。研究推廣太極多年的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孫維仁以運動醫學的角度分析並說到,太極拳結合了心肺耐力、肌肉鍛鍊、累進時間和強度,是少見的全方位運動,而且沒有年齡限制,90歲以上都可練 ; 孫維仁醫師近來還結合心跳監測器,在腎友運動期間觀察腎友身體狀態的變化,將太極融入醫學研究的指標。

 

鼓勵腎友打太極,醫護人員都受益

 

湖康診所不斷致力於為腎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醫護人員鼓勵腎友打太極,其中有位來自高雄、有長達20多年五十肩問題的腎友,在太極運動鍛鍊下有了明顯的改善,克服原本雙手無力,肩頸緊繃的問題 ; 還有一位腎友原本有游泳習慣,練太極前只能游泳10公尺,開始練習太極後體能有大幅進步,現已能游到25公尺,這是該腎友意想不到的收穫。更有醫護人員表示開始打太極之後,下班之後好像不再那麼疲累,能有更充裕的精神可以陪伴家人。

 

湖康診所於11/11在風光明媚的烏山頭水庫風景區進行半日遊健走運動行程,共有十家透析中心的腎友及醫護人員共400人熱情參與,當天特地邀約練功上特別投入的4位腎友與太極大師李佩懿及國家代表隊選手孫家閎教練同台表演坐勢太極,博得滿堂彩!太極運動可養身也養心,透過太極低強度的有氧特性,能為腎友訓練心肺和肌耐力,並且不受場地限制隨時隨地可練,在得知許多腎友因為開始打太極後改善了身體健康,並且心情也跟著開朗愉快,醫護人員也感到非常開心與欣慰。

 

台灣太極武術學院李佩懿院長說太極是以腰部為樞紐的一項緩慢運動,細膩拆解了運動的軌跡,每個動作之間都要保持心念集中,使腎氣得到充養。由於長期洗腎可能會造成體力變差、運動習慣減少,藉由有節奏、全身性且低中強度的太極運動,在腎友運動時,體內釋放安多芬使身心平靜,比較不會鬱悶,而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可改善失眠問題。健康為身體之本,湖康診所引薦太極運動到透析中心,致力為腎友創造美好有價值的生活!


瀏覽數1,720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
  • 單位訊息 5月5日世界手部衛生日
    讓手部衛生成為您健康照護的優先事項
  • 單位訊息 【防疫最前線】加強防疫保護力
    本透析中心醫護團隊接種Covid-19疫苗
  • 單位訊息 邀請您一同響應 2021世界手部衛生日!
    分秒片刻 拯救生命 清潔雙手
  • 單位訊息 「品質」是一個持續改變的結果